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实践 >> 创新创业大赛 >> 正文

创新创业大赛

我院组织开展全校2022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培训活动

时间:2022-01-23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要求,不断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创新创业学院于2022年1月19日至20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网络直播,要俊杰老师在线主持,各二级学院分管创新创业工作的负责人、我校创客教师团队成员、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服务团队成员、有意参赛师生共700余人参加。

      主讲嘉宾季宏伟老师,现任辽宁出版集团北方教育投资控股高级副总裁、辽宁鼎籍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华富嘉辰投资基金合伙人、(教育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产业投资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工信部中小企业产教融合双创大赛国赛评委、团中央“青春创客”、“挑战杯”、“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大学特聘创新创业导师。

培训中,季老师深入解读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意义,对大赛的赛道、赛程进行了介绍,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详细分析了高教赛道、职教赛道和青红赛道的参赛要求;根据自己多年来担任大赛评委的经验,对各个赛道的评审指标逐一进行了阐释,列举了11种参赛项目来源与选题策略模式。季老师特别强调:所有参赛师生一定要认清各个赛道组别对于评审指标五个维度的重要性,熟悉团队维度、创新维度、商业维度、就业维度、引领教育所占的不同比重和要求,有重点的做好赛前准备工作。

随后,季老师围绕创新创业大赛中作品文案如何撰写与优化、创业计划书基本逻辑、结构和撰写要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创业计划书要严格遵循七个方面的逻辑顺序,正文书写要注意综合六大职能部门职业能力互补;优化创业大赛文案作品,一定要使复杂问题流畅表达,对于专家的问题质疑,能够在短期内描述清楚;完成文案撰写与优化只是第一步,在团队建设中要抓好三个要素,即:选择熟悉项目的人、文笔好的人、口才好的人,为今后的路演训练做好准备;创业计划书PPT封面、正文、封底三个部分的制作要领……在逐一点评了我校提供的两个参赛作品后,分析展示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的两个作品。

本次活动得到各二级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季宏伟老师精彩的讲解更是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参训师生热情高涨,两场讲座累计点击率达2600余人次,培训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它既是一次大赛宣讲会,也是一次赛前动员会,我院将继续全力以赴为参赛师生做好技术咨询、项目筛选、路演训练等服务,争取在2022年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