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教学 >> 双创大讲堂 >> 正文

双创大讲堂

创新创业实践协会开展“成功之道”励志大讲堂活动

时间:2021-12-08 作者: 点击:

用有限的力量,放出无限的光芒

——创新创业实践协会开展“成功之道”励志大讲堂活动


   为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水平,2021年12月1日下午4:30,我校创新创业实践协会在5号教学楼一楼阶梯教室开展“成功之道”励志大讲堂活动,创新创业学院第一负责人张杰明教授主持,山西诺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宇、2020年度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吴艾祥、灯苗班总负责陈伟应邀出席活动,来自各二级学院的近百名同学现场参加。活动在“抖音”网络直播平台同步进行,现场点赞量近2千。截至发稿前,仅微信朋友圈浏览量就达到1835人次。

 

  活动开始,张杰明教授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逐一介绍嘉宾后,张教授对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创新创业实践协会做了简单介绍。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创新发明、科技研发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通过视频播放演示了个人专利发明“多旋翼救援无人机”的诸多服务功能。

  随后,诺云总经理张小宇简要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该公司突出“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优势,致力于为用户搭建“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圈平台,全力赋能科技创新,构建良好的创业生态,实现多元产业整合发展。张经理分享了公司在创新创业服务、创新生态、成果转化、智慧政策等多个领域的经验,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在创新创业方面遇到的问题。


           


   活动中,2020年度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吴艾祥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科技研发、专利申请等领域的故事。从2001年至今,其致力于研究有机蔬菜的种植,2019年3月获得“用厌氧微生物菌制剂防治蔬菜害虫”国家发明专利认证。个人先后荣获太原市“时代新人”、“晋源工匠”、太原市“时代新人·晋阳工匠”、2019-2021年度晋源区“晋源英才”农村实用人才、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同时在创新创业领域获得晋源区首届职工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三晋新农人”创业创新竞赛创新组二等奖、太原市“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他艰苦创业的经历、勇于开拓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活动中,灯苗班总负责陈伟、工科大校区班长郭栋明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灯苗班项目的基本情况。灯苗班被誉为“大学生的创业家塾”,创始人王新国是本土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百大品牌设计咨询师,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传媒学院等高校灯苗班导师。其作品多次荣获第九届、第十届中国广告节奖项。灯苗班以“找特长入特行、以志向导方向”的“集体分组”创业为学习模式,以班委会、班组长+政委的“自主管理”为管理模式,以“肩并肩品牌战略转接+名企创始人”为家塾先生,以心智图腾、企业框架、能级成长、组织建设、机制运营、品牌美学、品牌示现和传播定位等八个模块为课程体系。详实的内容、典型的案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在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小微企业孵化方法论等知识,获益良多。

 正如灯苗班《为你点来》寄语中提到的:“一个人的力量是卑微的,犹如一根火柴。然而,一根火柴的使命不应只是用来点燃烟头,更应该是点亮希望,引爆内心世界的正能量! 现在,我的火柴亮了,你的呢?”创新创业协会希望更多拥有创新创业梦想的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实践中,早日步入人生的成功之路。

                                                                                              创新创业实践协会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