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实践 >> 创新创业大赛 >> 正文

创新创业大赛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关于举办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5-14 作者: 点击:

部门、各二级教学单位、各附属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晋教高函〔2022〕18号)精神,为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凸显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育人作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决定举办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工作领导小组

 长:潘晋孝

副组长:乔忠华 郭建平 成宏 赵随民 李锦元 石瑛(常务副组长)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学院。

2.办公室

 任:创新创业学院第一负责人

 :教务部负责人、校办负责人、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后勤保卫部负责人、产教融合部负责人、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负责人、实验实训教学部负责人、智慧校园中心负责人、图书馆负责人、校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行政负责人、各公共教学部负责人、各附属学校行政负责人

3.评审委员会

学校聘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校赛项目评审及省赛项目推荐工作

二、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成立以行政第一负责人为组长,协调学院相关办公室、系为成员的大赛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做好学院比赛和项目推荐。各学院要积极动员团队报名参赛,特别是要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加强对参赛团队的指导培训。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

2.加强宣传,广泛动员。抓好大赛宣传工作,赛前广泛动员,创新创业学院要提前发布大赛启动预通知,各学院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召开学生参赛动员大会,组建项目团队,鼓励动员专业教师参与指导。赛后及时总结,开展深入交流,运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扩大和提升大赛的参与面、受益面、影响面。

3.认真组织,确保质量。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大赛的报名工作,保证参赛项目质量,争取把本项大赛办成高水平、高质量的赛事。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初选的组织工作,及时报送参加学校大赛的推荐名单。

4.协同配合,确保支持。全校统一安排,各部门协调配合做好本次大赛组织工作,领导组成单位做好以下相关工作:图书馆、智慧校园中心、产教融合部、实验实训教学部等部门做好资料查询、论文查重、场地设备支持等工作校长办公室负责出台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学生工作部负责动员学生参加大赛校团委负责“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组织工作后勤保卫部负责比赛期间师生进出和住宿安排;教务部和科技研发中心负责指导教师课时补助和科研奖励;人力资源管理部在教师职称评聘时参考省教育厅大赛文件执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对赛事组织评审进行监督等。

三、参赛要求

1.参赛赛道和人员数量要求

依据省教育厅晋教高函(2022)18号文件精神,我校学生主要参加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除商院学生外均可报名)和产业命题赛道(只有原商院学生可报)。其中,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其它赛道参赛要求详见附件1。

所有在校学生与毕业五年内学生均可参加,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院系、跨学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2.推荐项目数量要求

各学院要对所有推荐项目严格把关,认真组织,精心培育,对照各赛道方案内容,有重点、分类督促,确保推荐参赛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为参赛师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全校申报项目总数不少于500项各二级学院向学校推荐项目数量占比不超过学院报名总数的20%,各学院按照参赛项目数量要求(详见附件2)完成推荐任务(多者不限)。其中,每个学院至少推荐2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省教育厅将按照本次大赛通知的相关规定,根据我校初赛报名项目数的5%确定我校省赛项目的推荐数量,同时参照校赛成绩排序予以推荐。

四、奖项设置

1.校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三个奖项,金奖占校赛总项目的5%,银奖占校赛总项目的10%,铜奖占校赛总项目的15%。

2.学校设优秀组织奖,将根据各二级学院推荐参赛项目的数量以及晋级项目的质量予以评定。

五、激励政策

1.对学生、教师和项目的激励措施,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晋教高函〔2022〕18号)规定执行。

2.省级优秀获奖项目可免费入驻我校众创空间,并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含租金免费办公、基础产业创业服务、投融资服务、人才类服务、政策类服务、创新创业类免费孵化服务等)。

六、赛程安排

1.项目申报:5月28日前,各参赛团队积极准备参赛作品,并按时完成申报。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报名。信息填写时,务必保证姓名、身份证、学号、手机号、学校名称、院系名称、专业名称、部门名称的准确性。项目概述、计划书摘要须在导师指导下填写,做到结构清晰、要点突出、语句凝练。

2.学院推荐:各二级学院、各附属学校请于5月30日前,完成院赛评审,并推荐排名前20%的项目参加校赛,将推荐表(见附件3)报送创新创业学院。

3.校赛评审:6月1日-6月4日。学校根据各学院推荐的名单下载网报作品,组织专家统一进行评审并公示结果。

4.省赛推荐:6月13日-6月14日学校完成省级项目推荐。

5.作品完善:2022年6月中下旬安排专家对参加省赛项目进行辅导、修改、完善和培训。

6.省赛答辩:根据省教育厅安排,学校布置场地,组织做好线上线下答辩。

大赛微信服务群:2022年创新创业竞赛群

联系人及电话:史武良 17703519497

要俊杰  15834069897


附件:

1.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第二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参赛项目任务分配表

3.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推荐表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5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