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实践 >> 大创计划 >> 正文

大创计划

关于提前启动2022年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1-10-25 作者: 点击:

关于提前启动2022年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新发展阶段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强化重点领域创新创业成果的培育与产出,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晋教高函〔2021〕21号)文件精神,决定提前启动2022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项目工作,具体工作先由二级学院各自组织开展,建议立项时间不宜晚于11月30日,并将立项内容报创新创业学院备案。请各二级学院积极宣传认真评审,精选优质项目立为院级项目,并组织专业教师对项目精心指导,对于后续的优质项目可酌情考虑增加立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创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3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要求

1.大创项目的参与人为高校全日制本科在校生,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的负责人应为非毕业班学生,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允许学生跨校组建团队,项目经费由项目负责人所在高校承担。每名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一次只能申报1项,且应在负责项目结题后才能申报下一个项目。每名学生同时参与项目数不能超过2项(含未结题项目)。

2.创新训练项目每个项目参与学生一般不超过5人。创业训练项目每个项目参与学生一般不超过6人。创业实践项目不限参与人数。

3.项目指导老师原则上应以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师为主,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4.原则上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

5.每个二级学院需要重点培养1-2个标杆性项目,所有比赛项目要求具有相关的专利证书、产品实样,从而提高获奖的概率。

三、配套政策及要求

1.学校参照教育厅要求匹配经费。项目经费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教师不得使用,各部门不得截留和挪用,不得提留管理费。经费主要用于项目调研差旅费、实验费、材料费、资料费、论文版面费、专利申请费等。

2.教务部门将大创计划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将日常管理工作纳入本科生教学管理体系,在课程建设、学生选课、考试、成果认定、学分认定、灵活学籍管理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3.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类开放实验室、各级重点实验室要向参与项目的学生免费提供实验场地和仪器设备。创新创业中心、学院、基地、空间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硬件和软件服务。

4.进一步规范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变更、项目结题等事项的管理,建立质量监控机制,对项目申报或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工作无明显进展的学生要及时终止其项目运行。树立“重在过程”的指导思想,强调训练过程而非项目成果,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制定以训练过程为主要考察点的项目评价方案。

5.项目组成员应制订科学合理、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事求是、诚实守信,按计划完成各项工作,并做好工作记录。

四、材料提交

项目负责人认真填写申报表(见附件2、3),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一步修改和完善项目方案。任务书经项目负责人、指导教师签字,由各二级学院自行安排评审、立项。


                                                                       创新创业学院

                                                                      202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