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首期“双创大讲堂”(创新篇)系列活动

时间:2022-11-28 作者: 点击:

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业激情,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11月27日下午16:00点,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创新实践协会协办的首期“双创大讲堂”—创新篇系列活动在6号教学楼T05阶梯教室举办,该活动设有创新篇、创业篇、实践篇、竞赛篇等专题。本次活动由创新实践协会成员主持,我校创新创业专家库成员、高级创新创业导师田力雄老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基地注册公司、双创大赛获奖团队、创新实践协会会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实时直播。

首先,田老师详细讲解了混沌大学李善友教授的二次曲线思维模型。该模型主要包含四个知识点:一是企业需要特别注意的两类曲线,显性曲线和隐性曲线;二是通过部分数据分析,说明了破局点的重要性;三是将企业的“既得利益”和“既有思维”对应拆分成两个维度,即:外在利益结构的“价值网络”和内在信念体系的“组织心智”;四是明确了创业家的两个职责:将现有的核心业务曲线发展到极致、带领新组织开辟新的价值网曲线,归结为“守正”和“出奇”。田力雄老师是SYB/IYB创业培训讲师,国家中级职业生涯规划师,曾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省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5次,多次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接着,田老师深入浅出、重点讲解了创新中的“+、-”法,即:在创新“+”法中,应在元素增加、功能丰富、用户拓展、技术变革等方面实现突破;在创新“-”法中,应在摒弃冗余要素、追求整体与局部的统一、精细划分要素需求等方面高度重视。运用收音机、录音机、随身听、手机等生动的案例,将理论知识具体化,加深了记忆与理解。

最后,田老师运用头脑风暴法,以“让核桃自动裂开”为主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耐心听取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方法加以点评,用思维导图进行了归纳总结,同时鼓励大家积极思考,不断从生活中发掘创新点。

首届“双创大讲堂”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受到一致好评。正如创新实践协会的一位会员所说:“田老师的讲座让我真正了解到了创新的意义所在,我们不仅要在生活中寻找创新点,更要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积极探索,坚持不懈,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实践协会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