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第二期“双创大讲堂”(创业篇)系列活动

时间:2022-12-01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29日下午由创新创业学主办、创新实践协会承办的“双创大讲堂”第系列活动——创业篇,在6号教学楼508教室举办。活动特邀会计学院王耀田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二级学院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成员创新实践协会会员数十人参加。

 

王耀田老师是我校会计学院专职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校创业指导师、高级创新创业导师、SYB创业培训讲师,从事SYB、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大学生心理等领域研究。

 

本次活动主要采用SYB游戏模式——企业基本循环周期演练(现金的流入与流出)模拟企业运营流程,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参与其中SYB全称为“START YOUR BUSINESS”,意为“创办你的企业”,是“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系列培训教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开发,为有愿望开办自己中小企业的朋友量身定制的培训项目。

游戏开始前,王老师详细讲述了模拟企业运营的方法手段:一是介绍了小镇企业的基本情况,列举了产品加工厂和其他企业合作的例子;二是利用原材料、帽子、货币、保险柜、企业周期示意图、情景卡、购买清单、小组反馈表、现金、记账本模仿场景;三是企业生产周期任务,周一采购原材料,周二生产产品,周三销售产品,周四基金管理,周五制定计划,周六实施员工奖励,周日休息日。重点强调了前期准备工作并分配小组一个小组一个公司,每个公司明确分工,有厂长、财务经理、销售经理、车间主任、采购经理和员工,每组都企业周期表现金日记账对产品制作进行了专门培训。


   

,各公司制定企业计划模拟运营,游戏环节加入情景模式,设置了各种突发况,大大提高同学们临场应对能力。 

活动结束前,王老师对经过五周模拟运营后每个公司呈现的不同状况进行总结:了解企业计划的重要性;企业正现金流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加强防范风险意识准备;记账可以帮助企业及时了解经营状况;商品质量是王道;创新是生产力;员工是企业的根本和资源;贪小便宜吃大亏。

寓教于乐教学相长。通过次沙盘游戏模活动同学们充分感受到SYB培训课程中参与性教学方法的魅力,真正体验了经营企业面的问题和挑战,面对各种矛盾和需求要制定最佳资金使用计划同时也认识到维持正现金流和记账的重要性极大地调动了学习积极性,拓展了创新思路,激发了创新创业的兴趣和热情


                       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实践协会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