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第五期“双创大讲堂”(竞赛篇)活动

时间:2023-03-15 作者: 点击:

  3月11日上午9点半,创新创业学院在行政一号楼一层报告厅举办了第五期“双创大讲堂”(竞赛篇)活动,我院党政第一负责人张杰明教授做了题为《创新创业大赛中的注意事项和技巧》的主题讲座,学院工作人员、创新创业实践协会成员及部分备赛学生参加。

 张教授首先强调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性。该赛事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居榜首,每年有大量优秀的科技发明项目参赛,并设置了奖项和激励政策,通过参赛不仅可以学习交流、拓宽视野,同时对提升师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及综合能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随后,张老师围绕主题,结合《智能充气式物流周转箱》等经典案例,从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一、项目团队。组建团队时,优秀的导师团队是项目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精选项目队员同样重要;二、项目确定。一个好项目往往需要长期打磨,要做好团队新老成员更新迭代工作。发现问题,深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择优确定新项目、改进老项目、引进新项目,都是确定项目的好方法;三、项目研发。要熟悉研发制作流程,制定研究路线图,对产品功能、用途、外观进行深度思考,加大研发力度;四、撰写计划书。需要熟练掌握《商业计划书》的结构和要素,如是新项目,则需要提前申报专利,并将《专利受理书》放入计划书中;五、路演PPT。主要服务于路演稿。文字稿便于控制演讲时间;六、路演技巧。需提前准备至少200个问题应对评委提问,路演中要仔细听清听懂问题,有针对性地作答。教育引领方面,主要介绍学校能提供的资源和支持,及项目对其他师生带来的教育效果。讲座期间,播放了智能安全头盔、多旋翼救援无人机等我校师生科技发明项目视频,引发了学生浓厚的创新创造兴趣,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张杰明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珍惜韶光,苦练内功,把兴趣爱好与专业技能、创新发明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备赛,在竞赛中快速成长,在实战中历练自我,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3月15日